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基本信息 > 正文
广东药学院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作者:管理员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4-10-29

服务大局有新作为 创新强校做新贡献

广东药学院第六届教代会暨第八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工会工作报告

吴新再

2014年3月22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2013年工作总结

2013年,我院工会工作在学院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学院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创新工作思路,发挥职能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基层,打造品牌,提升文化,在教职工权益维护、人文关怀、民主管理、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隆重举行“全国工人先锋号”授牌仪式,弘扬劳模精神

工会深入开展争创“工人先锋号”等群众性创建活动,以开展教学竞赛、劳动竞赛活动为抓手,逐步成为学校一项品牌活动,取得较为明显的实效。我院教务处继2011年荣获“广东省工人先锋号”后,2013年4月又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并在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受到大会表彰。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疗科(ICU)也荣获 “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高扬先锋旗帜,6月份,我院隆重举行“全国工人先锋号”授牌仪式,广东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郭泽宇,组织部部长宋杰,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陈昭庆专程前来授牌,并颁发了荣誉证书。

二、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挥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学院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工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到赤岗校区、健康学院、中山校区办、化工学院、食品学院、医药商学院、体育部和人文社科部等单位进行了调研,与健康学院开展支部共建活动,认真倾听职工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反映群众呼声,指导推动二级工会工作。

开展为民服务和帮扶济困活动。我院药科学院林红老师患病住院治疗及其丈夫(执信中学刘老师)患白血病的情况在广州日报刊登后,工会将为林红老师募捐帮扶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一项重要的为民服务活动来抓,工会、团委、红十字会和药科学院联合组织募捐活动,全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踊跃捐助,共筹集善款10万多元,省教科文卫工会也专门拨出3000元帮扶专项资金。工会、人事处、宣传部、药科学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代表学院领导到林红老师住院治疗的医院进行探访慰问,表达了学校及社会各界对其丈夫病情的关心,为她送上捐款。

认真做好整改。根据认真查摆和群众提出的存在问题,工会认真整改,落实措施。在制度建设方面,梳理了有关制度,修订了计划生育管理规定、学生计划生育管理规定和制定计生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在简政放权方面,工会率先提出,将600元/人/年的工会活动费下拨给二级部门工会按规定要求自主开展工会活动,取消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和生育第一胎登记审批事项;在整改台账方面,加强提案督促落实梳理代表意见建议转送有关部门处理答复,努力做到立行立改,务求实效。

三、加大提案督办落实力度,加强“双代会”制度建设

在本届“双代会”第三次会议闭会期间,工会委员会(教代会常设委员会)共召开了8次会议,讨论审议了属于“双代会”职权范围的急需解决的重大事项,并形成了会议纪要,均已按规定程序贯彻落实。配合学院开标19次,抽出专家41人次参与学院的招投标工作,保证了教职工从源头上直接参与学校民主监督、民主管理工作。

加大提案督办落实力度,做好“双代会”代表意见建议的处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提案督办落实工作,带头亲自督办提案;各承办单位认真组织调研,积极采取解决措施;到目前为止,代表所提提案已解决或落实的有22件,占提案总数的64.7%;被有关部门纳入各类计划正在组织实施的有3件,占提案总数的7.9%;对暂时不具备条件解决落实的提案,有关承办单位也作了解释和说明。此外,各代表在分组讨论中对学校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很多合理意见建议。提案工作委员会进行了归纳整理,送达相关部门进行处理、答复,并及时在网上公开提案和代表意见建议处理答复情况,落实广大教职工知情权、监督权。

工会对部分部门工会特别是新建二级部门工会加强分类指导,重点就二级工会教代会制度建设、工会主席参与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以及工会组织建设和发挥职能作用等内容进行对照检查,推动了二级部门工会制度建设。目前,各二级学院均相继召开了“双代会”,其中食品学院、医药化工学院、外语学院、体育部、人文社科部等二级学院召开首届“双代会”,二级“双代会”全面铺开。

四、开展师德培育活动,弘扬高尚师德

深入开展“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师德建设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全国职业道德标兵、教学名师的评选活动,启动2014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各级工会结合实际,开展了庆祝教师节活动,大力弘扬高尚师德,营造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选送青年教师参加省“中国梦·育人美”师德演讲比赛并荣获优秀奖。与党委组织部联合组织工会干部、各二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和学生等300多人参加省妇女联合会举办的“美丽家园 美丽人生”系列讲座之一“大国崛起的文化底气”的讲座。

五、关注教职工身心健康,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

工会努力为教职工排忧解难。去年开始工会为全体教职工办理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和女职工安康互助保险的购买工作,每年为教职工独生子女家庭购买独生子女综合保险,缓解教职工“看病贵”的压力。目前有90多位教职工子女因病住院得到赔偿,涉及金额达18多万元,一定程度上为教职工子女的健康成长提供保障。想方设法帮助教职工解决子女上学难问题,与宝玉直小学进行了友好对接,2013年有我院教职工12位子女成功入学;与大学城其他高校工会共同推动大学城小学复办工作,目前我院已有6位教职工子女成功就读,中山校区办为中山校区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积极与当地有关部门协商解决。

做好送温暖献爱心慰问工作。各级工会组织把慰问病患职工、尤其是对长期患病和特困职工的关怀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组织对优秀教师进行春节、教师节慰问,及时探访慰问患病住院和困难教职工;还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青年联谊会。各二级工会也及时也在节假日慰问、送生日祝福、关心离退休教职工以及教工子女等方面做了大量实际的工作,及时把学校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教职工的心田。

六、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广泛开展各种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校园文体活动。积极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开展白云山登山健身活动,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大型集体项目,也开展太极拳、八段锦、国标舞、瑜伽、排舞等不同形式文化活动。发挥体育部、各教职工协会组织以及各校区办的积极作用,由各教职工协会和体育部分别举办了2013年教职工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排球、门球比赛和老教协会还举办了老人运动会等。各校区、各二级部门工会结合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如中山校区工会承办中山校区篮球比赛,医药化工学院工会承办了羽毛球赛,医药商学院承办乒乓球比赛,食品学院开展“食品节”---DIY蛋糕制作活动,人文社科部开展文化沙龙、药科学院举行了元旦文艺演出和趣味排球比赛、基础学院举办了游园活动、机关工会开展了爬白云山有氧运动等,逐渐打造出一批工会特色品牌活动。

七、做好女教职工工作和计生工作,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工会开展了系列有益身心健康的女工活动。召开了“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建设高水平医药大学”为主题的三八女教职工代表座谈会;开展“幸福女教师”系列讲座和沙龙活动,如举办了智慧妈妈快乐育儿分享(正面管教与儿童常见疾病及预防)等系列沙龙活动和讲座。各二级部门工会开展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如人文社科部举办“亲子教育和女性性观念”爱的沙龙活动,机关部门工会举行“三八”妇女节春游活动等。此外,我院连续多年组织女职工参加省的“安康互助保障计划”,参加番禺区妇女互助保障活动,为女教职工的健康增添多一份保障。

计生工作着重在加强服务和管理上下功夫,落实层级管理责任制,学院主要领导与各二级单位负责人签订责任书;兑现计生年度达标奖励金及各项优待政策;帮助退休职工解决计生奖励金的历史遗留问题;妥善处理突发事件,确保计生管理目标责任考核达标。我院“生育关怀-青春健康”项目工作初显成效,在校生性与生殖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和参与人群的覆盖率逐年上升,并获得番禺区项目资助。多名校级项目师资参加了省工作经验交流;选送老师代表番禺区参加市的“生育关怀-青春健康”项目师资示范课评比活动,获得三等奖。

八、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建设“教职工之家”

加强理论研究,提高工会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实际工作能力。近3年来,我院工会理论研究成绩明显。在配合省总工会教科文卫工会在2012年开展“广东省职工队伍思想状况”的调研工作基础上,我院及时总结经验,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组成课题组申报相关课题,获教育厅立项1项,省教科文卫工会立项2项。我院工会推荐的论文荣获广东省教科文卫工会优秀调研成果和论文评选一等奖2个,二等奖1个。

推动各二级部门工会建设“教职工之家”。为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发挥工会凝心聚力的作用,我校工会大力支持各校区、各二级部门工会建设“教工之家”,目前“教工之家”设有舞蹈室或跑步机、乒乓球桌、羽毛球拍、飞镖、哑铃、跳绳等健身器械,深受广大教职员工的欢迎。

2014年工作设想

2014年,是我院贯彻落实“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是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关键一年。工会工作要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提高履职能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凝心聚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当好主力军,为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建功立业。

一、开展实施创新强校工程主题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要根据党委部署,以“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为主题,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深入开展“我为创新强校做贡献”等献计献策活动,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等劳动技能竞赛活动,充分激发广大教职工创造活力,引导教职工群众围绕学校实施创新强校工程发挥主力军作用。

二、履行职能,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坚持和完善“双代会”制度。要在党委领导下,加强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确保各级“双代会”定期召开、程序运作规范、代表构成合理、职权落实到位,着重完善提案表彰奖励制度,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提高提案质量;着重加强代表提案和意见建议的督办和公开力度;着重监督“双代会”决议、决策的履行,确保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落到实处,积极营造民主、公开、透明、和谐的氛围。使“双代会”真正成为促进学校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重要载体,成为协调学校和职工利益的重要机制。

三、践行核心价值观,活跃校园文化

大力培育和弘扬高尚师德。根据党委部署深入开展“立德树人、为人师表”师德建设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弘扬广药精神,建设优良校风”主题系列活动,如开展“师德论坛”、“名师论坛”、“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会”等。开展师德标兵的评选活动,进一步做好“师德标兵”、“劳模”选树表彰和服务管理等工作,大力弘扬高尚师德,凝聚教职工正能量,营造爱岗敬业为人师表的良好氛围。

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和重大节日,举办“美丽绽放”主题庆祝 “三八’’妇女节活动,女性服饰色彩搭配、优雅女性情感、女性保健与保养等系列沙龙活动和讲座开展,开展 “爱我广药,做主人翁”等庆祝第30个教师节主题系列文化活动。针对当前教职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邀请有关专家做专题讲座,如开展心肺复苏保健知识讲座,掌握急救基本技能;开展雾霾对健康的危害和预防知识讲座等。

大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举办白云山登山健身活动,举办趣味运动会或环校跑活动,举办太极拳、八段锦、民族舞、健身操学习培训班,开展乒乓球、羽毛球、排球、篮球、门球等系列球类比赛活动。支持各二级工会结合实际开展特色活动,如加强中山校区的工会活动,由二级部门工会主办开展羽毛球、篮球、乒乓球比赛和食品节等系列活动和健身操培训推广活动。赤岗校区可开展趣味运动会和拖拉机比赛等,宝岗校区举办游园活动或太极拳培训班等。推动更多的教职工参加体育锻炼,增进身心健康,提倡每个人都找到一种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使锻炼身体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做到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四、帮扶助困,促进和谐

广大代表和工会干部要进一步树立“职工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教职工的“幸福指数”。建立健全慰问帮扶制度,不断建立完善困难职工帮扶对象信息档案,加强动态管理,实行重点帮扶,及时探访慰问,竭尽全力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更加关注教职员工身心健康,尽可能调整体检项目增强针对性。

五、加强自身建设,建设和谐幸福之家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工作创新发展。要按照学院党委部署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改进作风,开展“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在基层”活动,提高服务群众工作能力。要按照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创先争优的要求加强二级部门工会建设,扶持新建部门工会建设,根据实际调整优化部门工会设置,提高各级工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针对新时期工会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要求,要以正在做的工作为中心以课题申报立项方式寻求破解难题之策,以理论推动工作创新,推动工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成果化。

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建设和谐幸福之家。开展“树形象,创品牌,争先创优”建家活动,建设“维权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要在全院开展“教职工之家”的评选表彰和总结交流活动,努力建设党委靠得住、行政离不开、群众信得过的“教职工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2014年,工会和广大教职员工将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再接再厉、开拓进取,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为建设特色鲜明民主和谐医药大学谱写新的篇章!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