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报告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0

整改措施:

(1) 学校积极推进教学方法改革

学校采取教学改革立项、培育教学成果、资助教材建设、开展教学比赛和教师教学培训等途径完善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为载体的教学方法体系,推广案例式教学、参与式教学以及基于问题学习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

大力开展符合医药专业教育规律的先进教学法。倡导讨论式、探索式、启发式、小组式学习教学,综合性实验,情景模拟式教学、虚拟仿真教学等。学校鼓励建设和选用一系列医药类以及具有医药特色的经管类系列案例版教材,促进案例式教学改革的普及。案例教学的课堂组织包括:指导学生阅读教材及相关教育理论知识,指导学生思考案例,组织讨论,案例评价。强调学生体验和参与,鼓励学生独立思考,引导学生变注重知识为注重能力,关注学生反馈,建立理论课和实验课形式和内容的有机统一。

使用PBL教学方法,以案例讨论为平台、以问题为引导,配合多元形成性评价,重点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能力、处理临床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和人文素养。开展临床知识、技能和态度进行综合评估。护理学专业、临床医学专业均引入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通过标准化病人、在医学模拟人上实际操作、临床资料的采集等多站式考核对学生的临床知识、技能和态度进行综合评估。

(2)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教学改革

依托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的丰富课程资源,在收集大量样本资料、实物和图片基础上,结合课程的需要,摄制实际工作的环节及实例录像作为辅助教材。另外,针对某些重要知识点进行针对性讲解,实施微课教学,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和深度学习。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建立计算机硬件课程虚拟实验室,将虚拟仿真软件PROTEUS引入计算机核心课程的教学中。实验过程中要求设置系统原理图,编制系统控制程序,对于学生理解相关计算机硬件原理和程序控制有非常好的帮助作用,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降低了学习难度,增加了学习信心,缩短了学生开发作品的周期。开设在线专业课程,设立课程微信公众号,实现在线课件学习、调查问卷统计、答疑等功能。开展毕业设计、实训教学中信息化应用,实现在线视频小组讨论、答疑、辅助实验、课后辅导等。

(3) 鼓励教师引进和自主开发用于实验教学的仿真软件

通过设计综合性大实验配合虚拟仿真软件,逐步加深学生对化工生产流程的理解,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以及工程素养。

(4) 注重立德树人,开展课程思政

每年医学新生《人体解剖学》开展“尊重逝者、珍爱生命”为主题的课程宣誓,将医学人文理念融入解剖课堂。

整改成效:

1)我校教师主编的24部案例版教材中,已有15部继续出版发行,说明案例式教学法的教学效果和推广情况良好。

2)临床医学专业引入人民卫生出版社的国家级规划教材《临床医学PBL教程》,在《内科学》《外科学》课程使用PBL教学方法,效果良好,评价结果如下:94%学生认为PBL教学效果好(50%认为效果非常好);93%学生认为教师会适当提问,引导同学进行逻辑性思考和推理;82%学生认为教师鼓励各种思考性的意见,启迪学生进行创新性思维,并能以适当的方式指出不足;74%学生认为教师促进了多学科观点的综合。

3引入与案例教学相适应的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改革,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均在97%以上;临床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均在83%以上,超出全国考试平均通过率约10%

4)药学类专业主要是案例式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我校教师主编的《药物分析(案例版)》(第2版)教材被评为广东省精品教材在校内外推广使用。药学院建设了模拟药房、GMP教学实验室开展情景模拟教学。药物分析专业以项目为导向建设微课,逐步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基于工作任务导向和微项目模式化的中药分析实验改革》获第二届医药院校药学/中药学实验教学改革大赛实验教学改革大赛二等奖。

5)中药类专业采用翻转课堂、现场教学、实物展示、“虚实结合”实验教学等教学方式,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研究成果《中药学教材及模像多媒体课件》(人民卫生出版社)应用于教学。陈求芳、龚梦娟两位教师获广东省本科高校中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首届微课比赛三等奖。《中药炮制学》采用“虚实结合”实验教学,由“虚拟实验”和“真实实验”两部分组成。虚拟实验部分体现了完整的实验过程,以学生自主学习的方式进行。如果测试通过,可以进入真实实验;如果不通过,可以返回前面的环节,重复实验预习、虚拟实验等操作。在真实实验部分,采取的是教师主导,学生协作学习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在真实实验的任何一个环节如果出现问题,学生都可以随时随地返回虚拟实验室进行再学习。“虚实结合”的虚拟实验部分由我校中药学院和医药信息工程学院教师自主研发,“中药炮制学移动学习客户端”获得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权”。

6)管理类专业采取的情景模拟式教学主要分为3类:①课堂模拟情景式教学。教师设计模拟情景,准备道具,制定规则,分配角色,指导学生参与,寓教于乐。②项目教学法。以项目的开发为目标,通过项目的不断拓展和完善来带动课程的学习,在每一次课堂教学中,又以项目的一个实例的层层推进来促进课堂教学的开展,使之最大限度贴近实际工作过程。应用于市场营销专业的市场调查与预测、市场环境分析、促销策略制定等方面的教学。③沙盘模拟情景式教学。以一套沙盘教学用具或电脑软件为载体,学生分组参与模拟企业若干年的经营过程。小组每位成员被赋予不同的管理角色,各组分别代表不同的企业,相互竞争。每组必须根据市场需求及预测竞争对手动向来指定并执行企业的经营决策,每年末用财务报表结算或库存作为经营结果,并分析制定改进方案,继续下一年度的经营。

7)基础医学教育上建设了VBL-100医学机能虚拟实验室系统,用于《医学机能学实验》教学。

8)化工类专业自主开发了两套用于实验教学的仿真软件。

4.实践教学环节需要进一步加强

独立设置的实验课的比例偏低,不利于实验教学改革和质量提高。实验课未与理论课分开,不利于整合实验教学资源,改革实验教学,提升实验教学质量。独立开设实验课是一个大趋势。五年制临床药学的临床实践只集中在最后一年,中间没有医院和药房的见习、实践环节,且毕业实习带教人员有药师有医师,临床药学带教标准不一。关于部分论文选题与本专业不密切,甚至部分选题目过大与实际完成内容不匹配。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