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报告
作者:管理员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30

2.教学督导队伍有待强化,教学督导的权威性还不够

校级专职的教学督导专家队伍由6位退休老教师,另外还配有24位由各学院领导和教研室主任等兼职人员组成。他们要负责44个专业、2.1万学生、35校园的教学工作督导,以及诸多实践教学基地的教学检查督导工作,力量单薄。校级教学督导组挂靠教务处质量监控科,致使其行使监督的权威性不够强,督导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有时候得不到及时、充分的尊重和采纳,督导专家组的作用发挥的不够充分有力。

整改措施:

进一步强化教学督导作用:

1)建立校院两级教学质量监控队伍,加强教学督导队伍的建设,强化其职能,提升其权威。

2)加大听课制度的实施力度,对教学效果欠佳的课堂教学进行及时反馈和教学指点,并将评教结论与新教师发展、职称评定、教学评奖等挂钩。

整改成效:

完善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保证和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必要条件。学校构建了校、院、系三级管理,多部门共同参与、分工协作的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按照标准-执行-检查-评估-反馈-改进流程,通过专业评估、课程评估、专业认证、教学检查、教学督导、三级听课制、学生信息反馈和教学责任事故认定处理等持续改进的本科教学质量有效运行机制,确保人才培养过程各环节的质量。

校级教学督导队伍扩大。2019年聘用30名校级督导,扩大了教学督导工作的覆盖面。督导组队伍年龄结构进一步优化,学科结构更趋向合理。督导需及时向教学质量监控科和任课教师反馈教学效果和改进建议,撰写督导工作总结。今年全校督导听课累计1678节次。

各校区都配置了校级督导,督导工作更全面。云浮校区2018年招生运行以来,由于距广州较远,教学质量监控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为此学校教学督导组每学期中都对云浮校区进行一次集中督导听课,召开学生教师座谈会,努力解决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同时聘请了原食品科学学院院长高永清教授任云浮校区常驻督导,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监控,特别是对年轻老师的教学情况进行听课指导,确保了该校区教学的正常进行。为了加强对学校实践教学的督导,王浩等7名教授专门负责学校实践教学的督导,一年来,实验教学秩序进一步好转。通过对实习基地的巡视督导,加强了教学基地与学校的联系,传达了学校对基地管理的质量要求,这为学生实习、见习的质量的提高提供了保证。此外,教学督导组还参加了各类教学检查:开学初教学检查、试卷检查、实验教学检查、毕业论文检查、实习基地巡视、期末考试检查、重大节假日教学纪律检查等;及各类项目评审:质量工程项目评审、人才培养方案评审、教学名师评审、公共选修课评审、教材评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评委等。参加了中山校区和云浮校区教师、学生座谈会。

加强院级教学督导队伍建设。各学院(部)均成立了教学督导组,学院(部)教学督导组成员共194人,开展听课评课及教学检查等活动。院级教学督导还参加院级教学项目评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及每学期教师教学质量评价工作,涵盖了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对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全覆盖起到了关键作用。

与此同时,教学督导组积极进行自身的学习提高。努力学习新时代全国高等教育本科教学工作的新特点,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改革创新的姿态投入到新的教学督导工作中。201812月,组长张德新教授率领督导组赴广西医科大学、桂林医学院进行交流学习。20194月,教学督导组又赴昆明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学习交流。通过走出去开阔视野,了解国内同类学校的督导队伍的管理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督导的素质和教学督导水平。

继续落实三级听课制度。校院督导及领导本科课堂教学进行随堂听课、记录,定期反馈。教务处对收集到的教学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建立了渠道通畅的反馈机制和网络信息平台。一年来,通过调整督导组人员结构,强化督导管理,加强学习和交流,提高督导水平,教学督导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教学秩序的正常运行得到有力保障。

3.实习教学质量监控有待进一步加强

学校现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数量多,但类型、规模、师资等存在差异,质量监控存在较大的难度,但目前未形成系统的针对专业实习教学环节的质量评价体系,未建立起实习教学基地教师培训、基地评估及动态调整机制。实习质量的同质化和均一性难以保证。

整改措施:

1)提高实习基地和带教老师教学水平:完善实习教学基地准入、定期评估及退出机制,优化及动态调整实习基地。严格实习基地带教教师的遴选,充分发挥教学督导以及校内外专家的作用,定期举办实习基地带教老师教学能力培训。制定实习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2)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实习管理,增强对实习教学基地的巡点和管理,严格要求各学院在学生实习期间积极联系和探访学生,通过学生信息员等多种渠道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动态。及时反馈实习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

整改成效:

教务处负责全校实践教学基地的规划,发挥宏观管理和组织协调作用。学院是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主体,根据本单位专业发展规模,制定实践教学基地规划,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校友优势和师生优势,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为加强实践环节的监督和管理,2019年教务处组织修订了《广东药科大学本科学生实习工作管理办法》,建立了实习基地优化及动态调整机制,遵按需设立、分级管理、合作共赢、讲求实效原则,密切校企合作,持续优化教学实习基地建设。根据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教学需要,不断拓展高质量教学基地,同时逐步淘汰与专业对口率较低的基地,并加大新专业教学基地建设力度,确保专业与行业的契合程度。切实组织好实习工作,合理安排实习形式,选好配强指导教师,明晰各方的权利义务。在校院两级巡点的基础上,安排教学督导、专业教师参与巡点,加大实习质量监控力度。开展授课技巧培训,各基地派遣了教学骨干参与;统一举行临床教师任课前试讲及授课前考核,2019年已在广东药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云浮市中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总医院分批进行;定期举办教师教学授课竞赛,加强各基地教师的交流,获得各方一致好评;学期中、期末举办教学反馈会,由学生反馈实习教学效果,并及时敦促基地整改;举办实习生临床技能操作竞赛,覆盖全部临床专业实践教学基地,以赛促教,2019年共有9家医院共13支队伍参加了比赛;举办实践教学基地研讨会,传达最新教学文件精神,总结当年教学工作,交流教学管理经验,系列举措确保实习质量同质化。

2019年启用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系统,过程管理全部留痕,实时监控规范论文撰写的各个环节,强化教师指导和学生的精力投入,尤其是论文选题和论文撰写各环节的监控,实行毕业论文相似性检测全覆盖,检测结果总相似比低于30%(含30%)方可答辩,全面保障论文设计的规范性和创新性。各学院加强了实习教学、毕业论文和教学档案的检查,总体效果良好。各有关教师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学生也比较满意。校外教学基地的理论、实习、实训等重要实践环节的监控是学校的薄弱环节,主要原因是基地比较分散,数量众多,督导难度大。因此,学校目前正在指导各教学基地建立自己的督导组,以满足教学督导的需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